楊式32式太極劍學習筆記

最近社團開始練習「楊式32式太極劍」,這和7-8年前練得「楊式54式太極劍」差不多,可說是它的縮減板。

「楊式32式太極劍」打一套大概3分鐘左右,時間比較短,比較適合團體參加各項活動時表演用,一般表演都預計一個團體給10分鐘,通常一個團體都會出兩段節目,所以說來的較適合,若說「楊式54式太極劍」則大概要5-6分鐘。

由於已經習慣54式的順序,因此一時間要適應32式的變換,變得有點錯亂。

其實是缺少練習,今天特地花個時間搞清楚一下32/54的差別,那麼就能事半功倍。

一向喜歡李德印先生的教學方式,於是順便youtube了一下。

李先生對楊式32式太極劍的學習要領,各式的分解動作、步法、劍法等,說法非常清楚。

他說這套太極劍的特點是:

1.兼有太極拳和劍術的兩種特點。打太極拳的特點是要求,心靜體鬆、自然柔和、連貫平穩,並控制好重心、步伐、起落。要輕起輕落、點起點落。切不可身體緊張左右歪扭、步伐蹣跚不穩、拖泥帶水。要注意鬆正,輕輕的收腳、慢慢的提腳、身體端正自然、不要緊張,表現出太極拳輕鬆柔和的特點。

楊式太極劍的風格:姿勢舒展、端正、大方、很少或幾乎沒有發力的動作。因為有些其他的劍法是要求發力、繃劍、刺劍的,但這套則要「輕鬆、柔和、平穩」。

2.太極劍要表現出劍法的準確力點、運行的路線、攻防的含意。究竟是點劍、還是劈劍,因為力點不同,握劍的方式也會不同,所以要注意劍法的規格和準確性。

3.力求身與劍合、劍與神合,這是一切劍術練習的要領。練劍不同於打拳,手中拿著兵器,更應要求兵器與身體各部份如腰腿手的配合,例如提腿劈劍就要提腿與劈劍一起同步到位,而不能腿快劍慢、或劍快腿慢以免上下脫節,而使周身完整一致,這是「身與劍合」。其次要注意精神、眼神和劍法的配合,例如有些動作雖然相同,但眼睛是注意劍尖、還是注意進攻的方向、還是注視前方,並不會相同,所以必須要像太極拳意念引導動作一樣,有一定的目標,切不可低頭彎腰、眼神渙散,劍神要合一,這是「劍與神合」。 

 

下面是54式和32式的差異:

 

楊式太極劍54式                        楊式32式太極劍

1.起勢                                       預備式

2.上步合劍式

3.仙人指路

4.三環套月                                 起勢(三環套月)

5.大魁星                                 1.併布點劍(蜻蜓點水)

6.燕子抄水                              2.獨立反刺(大魁星)

7.左右攔掃                              3.仆步橫掃(燕子抄水)

8.小魁星                                 4.向右平帶(右攔掃)

9.黃蜂入洞                              5.向左平帶(左攔掃)

10.靈貓捕鼠

11.蜻蜓點水

12.燕子入巢

13.鳳凰雙展翅

14.右旋風

15.小魁星

16.左旋風

17.等魚式

18.撥草尋蛇                            6.獨立掄劈(探海勢)

19.懷中抱月                            7.退步回抽(懷中抱月)

20.宿鳥投林                            8.獨立上刺(宿鳥投林)

21.烏龍擺尾                            9.虛步下截(烏龍擺尾)

22.風捲荷葉                          10.左弓步刺(青龍出水)*注意腰的旋轉。

23.獅子搖頭                          11.轉身斜帶(風捲荷葉)

24.虎抱頭                             12.縮身斜帶(獅子搖頭)

25.野馬跳澗                          13.提膝捧劍(虎抱頭)

26.轉身勒馬                          14.跳步平刺(野馬跳澗)

                                         15.左虛步撩(小魁星):

                                         16.右弓步撩(海底撈月)

                                         17.轉身回抽(射雁式)

                                         18.併步平劍(白猿獻果) 

27.指南針

28.迎風撣塵                          19.左弓步攔(迎風撣塵)

                                         20.右弓步攔(迎風撣塵)

                                         21.左弓步攔(迎風撣塵)

29.順水推舟                          22.進步反刺(順水推舟)

30.流星趕月                          23.返身回劈(流星趕月)

31.天鳥飛瀑                          24.虛步點劍(天鳥飛瀑)

32.挑簾式                             25.獨立平托(挑簾式) 

33.左右車掄劍                       26.弓步掛劈(左車掄劍)

34.燕子啣泥                          27.虛步掄劈(右車掄劍 )

35.大鵬展翅                          28.撤步反擊(大鵬展翅)

36.海底撈月                          29.進步平刺(黃蜂入洞)

37.懷中抱月                          30.丁步回抽(懷中抱月)

38.夜叉探海                          31.旋轉平刺(風掃桃花)

39.犀牛望月                          32.弓步直刺(指南針)

40.射雁式                                 收勢

41.青龍探爪

42.鳳凰雙展翅

43.左右跨欄

44.射雁式

45.白猿獻果

46.落花式

47.玉女穿梭

48.白虎攪尾

49.魚跳龍門

50.烏龍絞柱

51.仙人指路

52.風掃梅花                          

53.手捧牙笏

54.抱劍歸原

 

李德印的說明要點:

*以腰、腿帶動臂,以臂帶動劍,完全是腰和臂的帶動,千萬不可「以腕弄劍」耍劍花。

arrow
arrow

    sabrinakt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