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趴ㄝ韓國郎

可能是1996買的一本韓國書的部份內容,現在看來還是覺得有趣,整理出來分享,或許可以進一步比較今昔韓國人的改變。 

61%的已婚韓國女性認為在夫妻關係中,「性」佔的比率最高。(1992.8,已婚女性的生活滿意度, 2 0~30歲已婚女性510名。) 

如果「性」在韓國夫妻關係中佔有很重要的比率,如果1992年的調查是60%的已婚女性對夫妻間的性生活感到滿意。那麼10年後的這幾件訊息就讓人覺得擔心??

2001年左右日本《朝日新聞》就性生活問題,調查30歲年齡段的已婚男女500人,結果顯示 4人中﹐有1人過着「無性的」婚後生活。這種非因疾病等的其它原因,而1個月以上無性生活的夫妻,被稱為“Sexless”。據報導日本在1990年進入經濟蕭條後,這種現象就逐漸嚴重,因為年輕夫妻為了賺錢已經身心俱疲,沒有工夫再親密相處。相同的在2001年左右﹐也有一家韓國婦女雜誌對1400名左右的2050歲已婚婦女做過類似的問卷調查。結果有超過六成(62%)的人回答「性生活的次數,每月不超過24次」,韓國人會不會擔心步上日本後塵。

2006年韓國拜耳公司(Bayer HealthCare)和「幸福家庭財團研究所」發佈一項調查報告。他們在2006.08月對韓國國內50030~60歲的夫妻,進行“已婚夫妻的婚姻滿意度”調查,結果有12.7%的夫妻是“很多時候分房睡”或“經常分房睡”。這當中值得注意的是,30歲左右的年輕夫妻也有11.5%是分房睡。

DINS (頂思)」一語就是用來稱呼這種現象的夫妻。DINS,Double IncomeNo Sex,看來比「頂客族」(DINKDouble Income, No Kid)還慘。另外,韓國社會稱呼相隔兩地生活,週末假日才相聚的夫妻為「주말부부(週末夫妻)」也是越來越多,甚至有一陣子「기러기아빠 (孤雁爸爸)」的現象也引起廣泛報導。「孤雁爸爸」是指妻子和小孩在國外生活,而隻身留在國內賺錢的丈夫先生。

61%開車族認為,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設置的不夠。(1994.10,駕駛人行使高速高路的情形,開車族300位。)

61%的韓國人,並不隨身攜帶相片。(1993.2,最珍貴的照片,首爾市民505位)

但有44%的韓國女性總是把喜歡的人(包括家人)的相片帶在身上。

62%的上班族,有應對21世紀的個人計畫。(1995.1,20~40歲工作者300名,21世紀的工作者。)

62%開車的人在高速公路上,被人超車時會感到不高興。(未註明調查資料)

63%20多歲有寫日記的人曾偷看過別人的日記。 (1993.4,關於日記,每週寫日記一次的20~29歲男女共500位)

62%20多歲以上的韓國人去過KTV(1992.7,卡拉OK文化,20歲以上的民眾506位)

63%的韓國人認為暑假是最大的休假期。(1994.6,20~50歲工作者500位,休假文化)

2003年7月韓國交通開發研究院公佈一項家庭休假相關的調查報告, 結果顯示休假期間選在選在721~727日的占6.4%、選在728~83日的占46.2%、選在84~810日的占28.7%,總計利用七下旬~八月上旬這二十天內休假的比率是81.3%。而計畫前往渡假的目的地,第一名是韓國東海岸附近的占29.6%、西海岸附近的占12.9%、南海岸附近12.5%、嶺南內陸地區10.8%。至於利用的交通工具方面,小轎車77%、飛機6.5%、長途客運車5.9%、鐵路只有5.3%

難怪每到這個時候,首爾就會唱空城計,休假季節道路擁擠空蕩兩重天幾條往返渡假區的公路也經常成為停車場。因此,7月末~8月初期間,若要前往江原道及東海岸地區,真是要特別計畫,否則有如自討苦吃。但是即便如此,仍然不減韓國人的集中式休假。

2004年韓國Scouts”就業資訊公司,針對上班族對有關休假的問題做了調查。結果在將近2000名的被訪問者當中,有75.5%的人還是想在夏天去度假。而且還有60.8%的上班族對於“是否願意用錢來換休假”說“no”。

然而渡假是要花費比平常日較多的金錢,一般韓國人最常選擇3~4天的行程(44.3%),費用大多控制在20萬~40萬韓元(38.2%)。但是當錢出現問題時,也不得不有其它的考慮。

2005年7月韓國就業網站(www.saramin.co.kr)公佈調查資料,出現近四成(39%)上班族在當年夏天不想休假,並且希望找到一份兼差的工作,男女生都一樣,女性占36.6%,男性占41.6%。其中最大的理由是“為了解決經濟上的困難”(42.1%),然後是“籌措其他生活費用”(41.6%)、“沒有休假計畫”(9.2%)、以及“已經有週休二日 (2004年開始),不需要特別休假”(7.1%)。

另外,經濟不景氣、油價飛漲、交通費、住宿費等各種費用大為增加時,也是會改變休假計畫。例如2008年7月韓國新世界集團以自己的員工為對象(約1000名),所公佈的調查報告中顯示, 計畫在國內度假的人比去年的69%增加11%到80%,計畫去國外旅遊的人只有20%。這個現象似乎顯示原本一直成長的國外旅遊市場,在這波經濟不景氣的起伏趨勢。另外還有所謂“節儉型休假族”的報導,真是窮則變變則通,再怎樣也要休假。

63%的男性表示再出生一次的話,還是想當男生。(1992.3,對於生為男生(女生)的滿意度,未婚男女300名。) 

63%20~30多歲的上班族認為只能享受到一點點休閒與文化生活。(1994.5,20~30歲工作者300名,人口和上班時間)

64%的已婚男性表示在遇見現在老婆之前,曾有過論及婚嫁的女生。(未註明調查資料)

也有44%的已婚女性表示,在現在的老公之前曾有考慮過結婚的男性。

65%的未婚男性不反對將來的老婆上班。(1993.6,對女性的看法,未婚男性500位。)

65%的韓國人坐在地鐵的博愛座時,是清楚自己坐在博愛座上的。(1994.12,博愛座,有駕駛經驗的者300位)

65%高速公路上只有坐前座的人才繫安全帶。(1994.10,駕駛人行使高速高路的情形,開車族300位。)

2001.04起韓國規定,在市內開車時的駕駛者和前座的乘客必須繫安全帶;在高速公路行駛時,前後座乘客都必須繫安全帶。幼兒則一律必須使用安全座椅。

 

65%的上班族認為危害健康的主要因素是壓力。(1994.8,職場人的健康和職業滿足度,20-30歲職場人302名。) 

現代人壓力的來源各式各樣,就業後有韓國上班族壓力日益增大(2005.08)/逾八成上班族受到上司的壓力(2006.03)/韓國上班族精神壓力世界最高(2007.04),就業前也有壓力就業壓力嚴重大學生心理健康受到威(2007.04)。高階層壓力也不小,除了賺錢虧本要煩惱之外,連葡萄酒都來施壓,八成CEO不懂葡萄酒而受過精神壓力 (2007.04.)。上班有壓力,就是下班休假的日子,也不能避免,過節男人最擔心金錢女人最擔心家(2005.09)/以及家人之間的“語言炸彈”(2006.01)都是節日的壓力。真是無處不存在壓力,處理壓力本身就是一種壓力。

本篇2013.08.16 20:37截稿,吼,也是壓力。

 

 

arrow
arrow

    sabrinakt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