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貌至上主意之二-職場篇

這篇文章從2011-12-22 21:37:10想寫,一直到現在2012-09-05才完成。

哈!!...生活怎麼還是這麼忙碌啊......

韓國的外貌至上主義,對韓國社會有許多影響,之前我們談過婚姻方面的影響,這篇我們來談一下外貌在職場方面的影響。

外表欠佳是否影響求職呢?2004.05.韓國的求職網站saramin(www.saramin.co.kr)聯合搜尋網站Polleverwww.pollever.naver.com)﹐對8700名的求職者做問卷調查,結果有9.9%(859人)的人認為自己是因為外表而在就職考試中落選。

調查結果中還顯示,有6.1%的人為了找工作而做過整容手術﹐以及有8.7%的人表示,為了求職打算去做整形,所以約有15%(6.1+8.7)的人認為"如果有助于求職可以做整容手術"。

一年後2005.03.Saramin網站再次追蹤了這個議題,這次的對象比較縮小,是1775名想找工作的求職者。結果顯示,有四分之一(24.8%)的求職者認為,自己雖擁有優秀的工作能力,但是還是因為外貌的問題而在招考過程中落選,這個比率比上次的9.9%高出很多,其中女性占的比例比較高。

Saramin網站的調查報告表示,45.0%的回答者就外貌對就業的影響表示,雖然不應該,但是難以避免。不過也有29.0%的回答者表示,外貌也是一种競爭力,認為這樣的現象很正常。另外有25.6%的人表示,應該制定一個能夠排除外貌影響力的辦法。 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外貌在就業市場的影響力嗎?

另外專業調查機構AC尼爾森在2005.06.10~7.20間,針對韓國800位15~49歲之間的人,做一對一的訪談調查(可信度95%,誤差3%),結果顯示:

94%的人認為「外貌與就業面試的結果有關係」。

56%的人說:「外貌影響就業的說法正確」。

以這兩個數據來看,韓國社會的就業環境中,外貌確實起到一定的影響,毋庸置疑。

但更值得關注的是,這竟然也有75%的人說,自己在評價別人的時候,也會受到外貌的影響,以及也有85%的人說,外貌會影響人際關系。

如果這樣,那這是一個怎樣的社會,因為很難質疑你在就業時,遭到外貌的不公平待遇,因為自己本身在對待朋友或異性、或社會地位等人際關系時,自己也是帶有這種價值觀。當然現在也不知道這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結果了,總之韓國社會深深具有「外貌至上主義」的性格應該是很清楚的了。

同時值得注意的另一點是,這裡說得外貌不只是說女性喔,男性也是一樣呢。2006.02的時候,韓國的報紙曾經報導說,八成韓國男人認為外表對成功很有幫助,因為年輕的韓國男生(20~40歲),十個有八個說「如果要成功,外表很重要」,所以他們會精心打理身材和外表。(難怪韓國男性的美容產業也是成長三級跳)因為對自己外表滿意的韓國男生不到一半,只有43.8%,高達56.2%的男生不滿意自己的外表 

2006.03就業資訊公司Findjob(www.findjob.co.kr)公佈一項有852名求職者參與的調查,結果有三分之一(33.1%)的人回答說,為了能夠就業,想改變外貌。想來整體社會持續這種外貌至上主意氛圍。 
 
 

接著2006.11韓國的求職網站Jobkorea與人才網站Bizmon的調查報告顯示,韓國男性認為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學歷”,而韓國女性認為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外貌”。這是他們兩家網站公司以韓國的大學生和上班族總共1238名為對象,以“在韓國成功的主要因素”為主的議題,所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總體有22.4%人選擇最重要的因素是“學歷”,其次21.9%的人認為是“外貌”,接著依次是經濟實力19.8%第三、人際關系12.4%第四、家庭背景9.9%第五、以及誠實9.0%第六。

男女生在這個議題上的看法是有差別的,男性的排序依次是學歷(25.3%)第一、經濟實力(19.9%)第二、 外貌(17.6%)第三、人際關系 (16.0%)第四。而女性則認為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外貌(27.3%)、其次是經濟實力(19.7%)、第三是學歷(18.8%)、家庭背景(10.7%)第四等。

另外大學生和上班族之間的觀點也有不同,例如大學生認為成功因素,最重要的是學歷(25.1%)、然後依次為外貌(23.7%)、經濟實力(19.2%)。而上班族們則認為經濟實力(20.4%)最重要、其次是外貌(20.1%)、學歷(19.6%)、人際關系(13.8%)。

從這來看,不管是哪一種族群或排列次序,外貌的因素幾乎都穩居在前一、二名。

2009工作也要看臉蛋就業升職整容

那麼,你認為它(外貌)在韓國就業市場的影響力如何呢?

 

也許我們帶著期待(至少從以前就一直期待),期待進入2012年所謂已開發國家的韓國,能在這個問題上,有所調整。

不過當你還繼續看到這個:

「서울대생도 "자격증보다 외모… 마지막 스펙은 역시 성형"」

這是2012.02.15朝鮮日報的一篇報導,它的中文標題下的是「就業外貌愈顯重要 名門學子亦有同感」。在這篇報導中說,韓國名校首爾大學(서울대)在新生集訓活動中,經由話劇的表演,傳達了學生畢業前必須先具備的履歷,如語言進修、實習、證照、託福、漢語、海外義工服務......等等,當這些條件和能力都如期在短暫的學生生涯中奮力齊備了之後,話劇還告訴你別忘記"外貌"也要準備。您覺得如何?

另外2012.08.07朝鮮日報報導,韓國歌唱團體Super Junior慶祝8月在日本東京巨蛋舉行演唱會順利結束的消息。報紙刊載的讚美辭不是形容SJ的歌聲多優美,或表演多精彩、或SJ的才能如何如何,而是只形容成員們的英俊外貌讓網友們贊嘆不已,以及報導網友們的留言時也只是提到網友紛紛留言說:“俊男天堂”、“很帥”等訊息。

感覺上好像是說,Super Junior的成功除了美貌之外,沒有其他可談的。

如果這樣,你會知道,這事情還早的很ㄌㄝˋ。
 
arrow
arrow

    sabrinakt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