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 Francisco 漫遊(1)準備篇

文章重點:天冷、防曬、住宿、交通

為期兩個星期多(2012.08.14~30)的San Francisco舊金山自由行,終於回來了,帶回滿滿"行囊",這下子blog可有得寫的了。上次四天的okinawa寫了我一個月多,這次前後總共17天,不知會寫多久......。

(居然寫到隔年的五月>"<,而且一寫完沒多久又準備搭機再去舊金山玩,與其說玩,也許說小住一下比較貼切。2013/07/01)

爬文章時常困擾從A點-B點要多久?我會盡量註明時間提供參考,如同在okinawa一樣,兩點之間的移動時間的掌握,是自由行者尤其是利用大眾交通工具的旅人,最該把握的功課。此外也可以先利用google地圖的路線規劃,上面會有預估時間,也是很好用的資訊(只是有時候也會禿捶,別盡信!!),另外別忘記還是要放寬一些時間才行,因為走路:你可能需要東張西望、看看櫥窗的時間,使用大眾交通工具:需要預留等車、塞車時間,自行開車:也需要浪費一些時間在紅綠燈、找路等方面。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2)-8/14(二)  文章重點:機上食物、入關插曲、交通Shared Ride Vans的搭乘。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3)-8/15(三)  文章重點:購買生活所需物品。雖沒有景點,但市區趴趴go,用腳sightseeing。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 (4)-8/16(四) 文章重點:筷子餐廳(City Chopsticks)、金融區(Financial District)、Wells Fargo History Museum、泛美金字塔(Transamerica Pyramid)、Justin Herman Plaza(赫曼廣場)、Embarcadero Center、Sam's Grill and Seafood Restaurant(山姆燒烤)。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5)-8/17(五)  文章重點:Westfield San Francisco Center、聯合廣場union square。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6)-8/18(六)  文章重點:搭公車、渡輪大廈、The Ferry Plaza Farmers Market 、 The Ferry Building Marketplace。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7)-8/19(日)上篇  文章重點:Golden gate bridge(舊金山金門大橋)、Sausalito(索薩利托)之IN-N-OUT漢堡店、San Francisco Maritime、Crissy Field 克雷希草坪、Warming Hut(溫暖小屋)、Fort Point。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7)-8/19(日)中篇  文章重點:Golden gate bridge(舊金山金門大橋)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7)-8/19(日)下篇  文章重點:Sausalito(索薩利托)、737 Bridgeway Hamburgers、Lapperts Ice Cream(689)、往ferry building渡輪上、F電車。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8)-8/20(ㄧ)  文章重點:GOTT'S ROADSIDE的漢堡、筷子餐廳City Chopsticks Restaurant、fortune cookies幸運餅、中國城。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9)-8/21(二)  文章重點:Cable car(叮噹車)、North Beach(北灘)、The Stingking Rose Restaurant(臭玫瑰餐廳)、Washington Square(華盛頓廣場)。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10)-8/22(三)  文章重點:逛逛商店Market st.的Westfield San Francisco Center、Ross Dress For Less。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 (11)-8/23(四)  文章重點:漁人碼頭 fishermen's wharf pier 39、Boudin Bakery Clam Chowder、Aquarium of the Bay(水族館)、Bay Cruise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 (12)-8/24(五)  文章重點:Cup A Joe coffee house、The Cheesecake Factory餐廳。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 (13)-8/25(六上)  文章重點:The Ferry Plaza Farmers Market。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 (13)-8/25(六下)  文章重點:Museum of Modern Art(現代美術館)  California pizza kitchen (加州創意廚房) 。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 (14)-8/26(日上)  文章重點:酒鄉納帕山谷(Napa Valley)之Robert Mondavi Winery(羅伯特.蒙大維酒莊)。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 (14)-8/26(日中)  文章重點:酒鄉納帕山谷(Napa Valley)之V. Sattui Winery(維多麗雅.薩圖依酒莊)。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 (14)-8/26(日下)  文章重點:酒鄉納帕山谷(Napa Valley)之Sterling Winery(史特林酒莊)。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 (15)-8/27(一)  文章重點: 金門公園加州科學院(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小台北之稱的Irving St。
20120814~30 舊金山漫遊 (16)-8/28(二)  文章重點: Palace of Fine Arts(藝術宮)、exploratorium科學探索館。

 

舊金山行,其實也是很偶然,因為Hilda要去,於是才起心動念一起去。

8月暑假天,留學、出國旺季。

通常我是不湊熱鬧的,以免跟錢過不去,但卡在Hilda要去舊金山念書就沒有辦法了。

6月初開始連絡機票事,當然是再次委託阿潘小姐幫我「盯票」。

我的需求是8/14左右去,約兩星期後回,長榮直飛。

據說長榮比華航舒適、吃的也好,而直飛省時省事,萬一行李漏失也很困擾。因為我家六姊的經驗是有次轉機時,行李就漏失,結果裡面有參加婚宴的禮服,事後是否如期尋獲(忘記了...,但想想整個行程被打亂,有時也不是錢可換回,所以就...重要的話直飛以免兔捶。

於是機票錢就省不下來囉!! 31000(單程/1p)+52000(來回/1p)。

另外便宜的票都有一堆限制,不是早早班、就是晚晚班機,或是需要standby候補,這個時候恐怕不是時機,也就不多做考慮。

當一切逐漸進入掌控狀態時,JH突然覺得應該讓weii也出去走走。可是我有些擔心,因為我和Hilda有心裡準備,可能需要用一個星期的時間來看房找屋,以便確認日後想租賃手上資料上的哪一間「房子」,並且做一些買傢具等基本性的安頓工作,順利的話,才利用第二個禮拜的時間在舊金山自由行,之後離學校9/6開學還有一個星期,Hilda可以繼續做更進一部的準備。但是,是不是能夠如我們計畫這樣的順利,誰也沒譜、誰也無法預期,加上我的自由行,是閒散式、不趕行程的走法,我並不在乎必須玩遍所有景點,Hilda可以接受我的方式,但我想weii可能會不適應,所以我擔心......(事後據說weii真覺得「節目」太鬆散,哈哈!

7/10阿潘小姐來下通牒說必須抓下機票了,否則8/14的位子不保,可是我和weii隔天7/11才要辦美簽,比較擔心weii會不過(役男又沒資產),到時他的機票怎麼瓣?

結果簽證非常順利,網路上看了很多不順利的案件,白白徒留細胞煩惱死。此外,臨時迸出來的weii要住哪裡ㄚ?又是一件必須解決的事。

 

注意天氣!!

出發前,認識的人都說,舊金山天氣很好、天氣很好。八月的舊金山,知道應該是冷的(對我來說),因為資料顯示平均溫度在14~20之間,這不就是台北冬天的溫度嗎!

可是奇怪的我,明知道自已對冬天溫度的感覺,還是沒有認真攜帶冬天外套去的準備(受了朋友說天氣好的影響),只帶了薄長袖、薄外套,還帶了幾件短袖(結果短袖一件也沒有穿上)。

冷的跟blog上的文章說得一樣,最終必須去買衣服才能渡過,本來以為有blog人的提醒,自己應該準備妥當了。第一天到的當晚,就冷的短袖短褲的william無法出門,晚餐只好請Hilda送進來。

冷的隔天第一件事,就是趕緊去買衣服。

冷的連後來從美東(下雪地)過來的玲姐也被打敗,雖然我在電話中一再提醒她,可是還是出了之前曾來過舊金山的她的意料之外,直喊冷冷冷......。

所以真的要小心舊金山的天氣,別被騙了,可能你會看到很多人穿短袖(如果你在台灣看到舊金山的照片的話),真的別被騙了,只能說他們天賦異稟、超乎常人。或應該說天氣這種事,別人的經驗聽聽就好,完全應該以自己的感受為主。而且評估「溫度」、「溫度」才是參考的王道,不要管它陰天、晴天。當然也不要因為我這樣說,你就帶一堆厚衣去,而是必須仔細想一下,攝氏12~22之間,你都穿些什麼樣的衣服,才是準備的方法,因為每個人對「溫度」的感受是不同的,雖然舊金山是乾燥氣候與台灣的冷是溼冷有差,但還是請小心。

事後才注意到有一句形容舊金山天氣的經典名言"The coldest winter I ever saw was the summer I spent in San Francisco."。一般流傳說是美國名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所說,雖然也有考據認為非他所言。不過在這裡,如果能夠掌握這句話"我遇過最冷的冬天是在舊金山的夏天"所要傳達的訊息,更重要於是誰說這句話

 

注意防曬!!

雖然天氣冷,但千萬記得要準備防曬用品,當地人似乎沒有戴帽子的習慣,停留期間沒看到幾個,尤其我幾乎沒有看到戴寬邊帽的人,所以人群中你會很特別(我就是這樣),可是為了防曬,顧不了那麼多了!否則雖然贏了裡子(入境隨俗融入人群),可是會傷了面子。

並且防曬品最好準備可以隨身攜帶的較為方便,因為經常早上出門天還很陰,但到中午時分,天就放晴,甚至是大大太陽的萬里無雲,只要一、兩個小時的豔陽高照,不用多,包准沒有準備的人一定晒傷,weii就是這樣,還好沒有很嚴重,只是鼻子後來會脫層皮而已......。隔天就不多說得自動搽上防曬乳,以防萬一了。其實即使天氣陰天,還是事先搽上比較好,總是事先預防,比事後挽救輕鬆多了。

 

住宿方面

看了一個月的租屋網,很幸運的在7月3日訂好兩人的短租房。

由於這次預計要在舊金山停留兩個星期之久,住的問題是一大難題,純粹住旅館的話,費用會是沈重的負擔。還好最後承租到留學生的短期出租屋,一個月$750.00(兩人住)。八月應該是舊金山的旅遊旺季,假設能找到一天$100.00的旅館,兩個星期也要$1400.00,所以相當划算,有需要的話不仿到各校留學生的網站去找找,可以節省很多銀子!!

http://www.facebook.com/pages/Aau舊金山藝術大學台灣同學會-房屋出租咨詢論壇/217869324919160

 

交通

1.先說怎樣從機場到downtown。

資料上找到很多種,有Bart(便宜)、計程車、租車、接機等,舊金山機場的網站資訊上,都有這些訊息。

其中Bart最便宜,據說只要$7~8.00,但對拖著大行李的人來說不方便,而且出了bart站還需轉車到住處,既折騰也不見得經濟。

計程車,一台($45~50)我們三人坐不下,因為行李很多。二台要$90~100.00太貴。

接機:找朋友、找同學會接機,幾位爸媽級的朋友如此建議,也查過hilda的台灣同學會。但知道舊金山交通這麼方便之後,就覺得不要勞煩朋友了吧,自己來比較好掌控時間,既不必事前連絡來連絡去,也不必抵達時等來等去,作不了時間最好的主人。記得有一次在韓國有一些小行李要搬家,房東一直說叫我等等、等等,她會請開計程車的先生「順的便」送我過去。結果為了貪一時的方便與便宜,一等從白天等到晚上十點...(每次都說快了快了)...真是無言...

另外好歹都是體驗,而且我們有三個人,雖然都是第一次要做這樣的事,應該足夠彼此壯膽。

最後如果沒其他辦法,才會想租車。根據詢價的結果是一個人機場到SF單程$25左右。我想應該要在台灣先付費吧,我一向不喜歡「先付後享」的消費方式,因為比較吃虧,除非不得已。

 

然後我要推薦的是這個

共乘式的出租車(shared ride vans)

我覺得這個工具不錯,完全符合我們的要求,於是選搭這種。

一是、 shared ride vans 隨到隨坐,有多家公司經營,有固定班次,時間到就發車,等車不會太久。

二是、它是九人座休旅車,坐起來比轎車舒服,後車箱放行李,司機也會幫忙上下行李。

三是、接送到你要去的地址,這又比地鐵或大巴士好,免除再轉車的困擾,而且經濟實惠。朋友sandy告訴我每人$17.00,但搭時他說$18.00(物價上漲吧?最近幾年舊金山的交通費都在上漲,怕哄抬的話,上車時也可以問招呼你上車的管理員),外加小費約1乘客給$1.00,很划算的。

只是因為它是合乘,可能需要花一些時間繞到其他乘客的地方。所以如果是非常趕時間的話,可能就不合適。

詳情可上舊金山國際機場網站找:shared-ride vans from SFO to San Francisco

http://www.flysfo.com/web/page/tofrom/transp-serv/to-sf/dtd.html

 

實際的搭乘經驗:

第一次2012/08/14

第二次2013/05/22。

第三次2013/0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kt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