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 4/26(四)表定行程

名護(なご)市的沖繩美之海水族館(Okinawa Churaumi Aquarium)

早餐:飯店 

11:00/13:00/14:30/16:00/18:00免費海豚表演

15:00/17:00黑潮之海餵食秀

晚餐:回那霸吃そば(國際通的千壽庵)

好簡單,今天只有一個行程,也只能一個行程,因為要花很多時間在交通上(來回各2.5小時),也是我們在okinawa‘最新苦'的一天,必須趕早出門。

約好8:40出發,所以早早就起來用餐(再怎麼早還是不能早於八點,否則哪是貴...)。

第一天的早餐  (全部菜色與餐廳環境,請連結這裡)

這三張照片裡的食物,全是我一個人的早餐。為了給以後的人參考,所以我盡量嘗試許多種食物。

IMG_3013     

第一盤裡除生菜外有白色的通心粉、醃白菜、醃苦瓜、醃牛榜和胡蘿蔔(味道比在台灣吃到的好很多)、中間的是無刺的岩燒魚塊。每一樣味道都很好吃,包括湯和白飯,所以第一盤一下就吃光光。

 

 IMG_3007 

味增湯我喜歡,這是第二碗,腐皮、蔥珠自己放。

生菜是必須吃的食物,為了健康。

通心粉好吃,忍不住又拿了一次。

 

IMG_3006 

第二盤裡白色的是豆腐(okinawa的名產,和深坑豆腐一樣有煙薰味,我太久沒吃深坑豆腐,所以無法比較兩者。這個豆腐很嫩、沒再加醬就這樣水煮已經很不錯吃。姐姐們更說比深坑的好吃)、醃白菜和醃苦瓜我又拿了第二次,可見真的很合我的味,蓮藕燒雞和義大利麵也都很好吃。

 

 IMG_3009    

 

步行到Asahibashi旭橋站附近的那覇公車總站約10-15分鐘,就在總站的大馬路(壺川大通)邊上等車,站牌上貼著各班次的時間表,果然9:27分111番線的空港到名護市高速巴士準時到來。

IMG_3027  

上車要先從叫做「整理卷」的機器取票,

IMG_3024  IMG_3246  

票上的號碼(右邊這小張的)說明你是第幾3站上車的,下車再收錢。

左邊的水族館票,是昨天去波上宮的路上在「全家」買的,如網友所說有折扣(九折)1620.00。

搭車之前我一直擔心,會不會人太多上不了九點半這班車而延誤了後面的行程。

沒想到,我們六人反而成了它的大宗乘客,是平日的關係嗎?載運量顯得冷清。除了我們之外,一路上只有上下幾位當地的民眾而已。

 

這111巴士很有趣,雖然是去名護的高速巴士,但不是直達車,中途它有許多停靠站。有的就在高速路邊、有的需要下交流道。

這整個就很顛覆在台灣使用高速公路的文化,怎可能在高速公路旁上下車?怎可以在交流道旁上下車?不會影響交通?或安全性如何?okinawa就是這樣,並且整個路線設計的很流暢,尤其是上下交流道時,巴士走起來非常的順,也不會有停紅綠燈、會車的問題。可以說okinawa政府把便利性和安全性,巧妙的結合起來。現在終於瞭解,為何巴士要開90分鐘的原因。

另外,真真真真佩服他們把行車時間控制的這麼好,越坐多次巴士,越發現每位司機都是如此遵守,難怪「精細度」日本超有名。   

還有就是司機會等乘客坐好之後再啓動車子、當地人也一定等車子停妥之後,再起身付錢下車,一副悠哉不疾不徐,只有我們匆匆忙忙,急著下車。兩邊文化大不同啊!!

 

一路體驗okinawa的交通文化、一邊瀏覽四周風景、海景,感覺上好快就到了,名護巴士總站,一樣準時喔,11:00。

 

運費板。

IMG_3025 

根據「運費」板,我的票是3號,所以該付2040.00日元,如果是在機場站坐的就是1號,價格就是2130.00日元。如果上車時拿的是6號票卡,那你是1780.00日幣。這是按里程計費,所以一路上數額會不斷變動,因此當你看到車費越來越接近2040時,也就表示目的地同樣越來越接近了。

環保:不需要浪費紙來印車票,節省物料成本。

方便:具有捷運悠游卡功能,萬一臨時變更下車地點,也不擔心車程買短了要補票麻煩,或者買長了浪費車錢。

省人力:當人力越來越貴機器取代人工賣票,節省人事成本。

車費多少一目了然,司機不經手,可防弊。

不愧是先進國家!!

 

2040元,萬一沒零錢怎麼瓣,「代一就補」(大丈夫,沒關係)...這台機器,幫你找零。

但是有一個規則是,這種機器只限定用一千元的紙鈔,換出一千圓的零錢,不能用其他的紙鈔如5000紙鈔來換,也不能用500/100/50的銅板去換。也就是說,機器它只吃1000元紙鈔,其他一概不吃。

所以如果要在車上找零的話,必須先用1000元日幣插入換錢,然後取出零錢後,再將2040日元放進去機器上方的口(在照片上司機右手旁這個)。一開始大夥搞不清楚情況,換錢、找錢、投錢的狀況齊出,急得問降先生語氣越說越大聲......。

 

下車付錢。

IMG_3026 

 

去年(2011)3月坐客運去基隆時,也是類似這樣在車上付費,錢多少不清楚,也沒這樣標示,全憑司機告訴我,因為第一次搭。而且是一上車就付到目的站,就如前面說的萬一臨時有變化,就得再花一次時間來補差價,或是冤枉了我的money。

 

更糟糕的事是,車上不找零。

由於第一次坐,根本沒有概念,身上又沒零錢只有百元鈔,我記得車費是65元,趕時間所以只好投入100元,白白被吃了35塊錢。

明明是一樣的事情,可是確呈現這樣的「先進」與「囉咖」。

 

這是名護總站的相關圖,111下車的位置在入口處。往前走一點(1~2分鐘)就到1~5號站牌乘車處。

IMG_3028 

下面這張照片是在上圖「現在位置」的地方照的,亦即111巴士停在右上方這裡下客,轉車的人如照片中人往前走不久即達。

IMG_0140  

 

65/66號公車都可以到海洋博公園的美之海水族館,他們路線相同,只不過65是左到右的順時鐘方向,而66巴士是走右到左的逆時鐘方向。

66在2號站牌等,65號在4號站牌等。

 IMG_3030 IMG_3029  

 

  IMG_3035 IMG_3034 

看清楚了搭車時間65/11:15這班最合適,日本人計算好了的,讓你有充裕的轉乘時間。

沒有特別標示的話,就是經過紀念公園(海洋博公園 )的車班。

最後一班開往那霸的111是18:00。大家一致同意選搭17:30這班,以防萬一。

IMG_3033  

IMG_3036  

65號巴士的票卷,起站所以No.1。一樣上車取票,現在大家像老鳥一樣熟練啦。

不過如果是那霸市區內的巴士,因為他都是一段票,所以上車是不用取票,下車直接投錢即可,當然也可以換零錢,一樣用千元鈔喔。記得一個原則,是「換」錢,不是「找」錢。

 

65到海洋博公園這段,大致是沿著海邊走,所以可以觀賞海岸景色。

如果回程還想看海景,就必須改搭66號。

IMG_0002 IMG_0001   

 

搭65號需要1小時間。抵達海洋博後,看好回程的班次,就放在下車的巴士站牌邊,

要搭17:30的111,最合適的時間是16:11的66。66的站牌在公園的對面。

12:13 拍完這張時刻表,就往大門前進。

IMG_3037  

IMG_6477 IMG_0005   IMG_0009   IMG_0012 

從下車後大家的相機就沒閒著,有太多東西可以照。由於時間不多,簡單吃點東西之後,

12:55 趕緊進水族館,門票到這裡才需要掏出來。

IMG_0011  

 

各式水族箱,各樣拍照的人群。

IMG_0059  

IMG_0021 IMG_0022 IMG_0033 IMG_0056 IMG_0093  

 

14:00來到了重點的重點,黑潮之海,這次我和君子的okinawa之行,可是沖著它而來的。

光在這裡,足足混了一個鐘頭,還是意猶未盡......。

腿痠了有很多椅子可供休息,看著優游的魚群、也看著相機不斷咖差咖差的忙碌人群。

這是自由客才有的悠閒吧!

IMG_0062 IMG_0065 IMG_0080

本來表定午餐是要在1樓黑潮之海旁的『Ocean Blue』咖啡館,或到水族館4F的海上景觀餐廳「Inoh」。不過進了水族館之後,這件事情完全沒在腦子裡出現,因為我手上的相機也是不停的咖差咖差...

 

15:00餵食秀(5分鐘左右)。

IMG_0105 IMG_0110  

走出黑潮之海,也等於是走完了水族館,出口處雖然有提供再入館的蓋印服務,不過我們只剩下1個鐘頭而已(shopping時間),連看海豚表演的時間也沒了,因此也就完全不予考慮。

 

商店裡的東西琳琅滿目、小巧可愛,每樣似都在向我招手說,買我...買我...

最後,挑了這兩隻不佔空間的小紀念品吧(豆腐鯊399.00/鬼蝠魟399.00),至於這雙小襪子(580.00)來送給金磊的金小島...

IMG_3242  IMG_3244  

 

下面這些照片都是出來的路上隨手拍的,今天戶外的園區都沒有時間去走走看看。這裡是值得逛上一整天,但必須在這附近至少住上一晚,以及控制好check in/out和行李的事宜。

IMG_6605 IMG_6603 IMG_6602   IMG_0126  

IMG_0129 

 

今天是個有60%下雨的天氣,在台北時已經告知姊姊們要帶雨傘,還好天空作美,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困擾。不過氣溫是有些低,不穿外套不行。

體貼的工作人員把遊園車也穿上雨衣,來照顧旅客。IMG_0006  IMG_0130  

IMG_0130   

 

也許是日本人的心細與貼心、也或許是因應老年社會(其實不應該只強調老年,也有許多因故身體不方便的「不老」人,例如視障、意外殘障...等),戶外電扶梯處處給了方便。

IMG_6591  IMG_6607  IMG_0135 

 IMG_6608 

16:00 走過這天橋,要到對面等66公車。

 

當我們坐在站牌邊等車的時候,有個拉客的先生一直打著計算機跟我們遊說,鍥而不捨,精神可佩......

不過我們從沒動搖,出門在外(尤其是國外),安全最重要,雖然我們有六個人,還是平平安安來的好,反正我們也不趕時間,而且公車也快到了,只能心裡說抱歉了......

 

回到名護總站。

IMG_0144 

還記得前面水族館紀念公園前的那張公車時間告示牌嗎?上面公告,66號公車16:11在公園前,到名護總站是17:08。

寫文的現在我看了一下相機的時間紀錄,17:08。

 

等車期間,君子高興的掏錢,買什麼呢?

 IMG_0142

 

呵喝!!  居然陽光露了臉......

IMG_0148  

 

喔ㄛ!! 連員工也在買ㄋㄟ......

IMG_0145  

 

原來是......

抹茶冰淇淋,好吃ㄛ......120.00

 IMG_3038  

 

回程的111,比較高級,電子價格表。

IMG_0152  

 

路邊風景。

IMG_0153 

 

交流道的等車亭。

IMG_0154  

 

牆上的綠標是禁止過站不停的告示。

好強ㄛ,這位外國人提著小摺來搭車......,中途在公路旁下車,哪一站我沒注意,只記得有一排向上的階梯等著他......

IMG_0157.jpg     

 

鯉魚旗,真的是日本人的最愛,到處都飄揚。這幾張都是111巴士下交流道時拍的。

IMG_0155 IMG_0156 IMG_0158  

 

回到那霸巴士總站,按照表定我們要去國際通吃網友推薦的千壽庵そば。不是很遠,所以我們走路過去的。可是說也奇怪,仔細找了一陣子,都沒發現。倒店了嗎,ㄣ 三條線...第二次凸捶,千壽庵倒店了,居然都是在國際通......

一陣左看右瞧後,隨意選進一家店,位在地下室,空間與擺設還不錯,有椅子、和席地盤腿兩種座位。

有麥克風ㄛ......。

IMG_3041

 

櫃台上一排酒......還好室內沒有煙味。

IMG_3040  

廁所乾淨的洗手台

IMG_3042 

和昨天的首里天樓一樣,給大杯冰水。

IMG_3044 

這裡的酒糟豆腐乳,居然比首理天樓(400.00)還貴,我的天啊!!

IMG_3043  

 

20:10  時間也晚了,大家也餓壞了,點的菜,還來不及照下來,就被吃光光,除了這個我的份,紅竽天婦羅。

 IMG_3045 

IMG_3046 

 

其他的菜只好看圖片。

豆腐炒豆芽。

IMG_3047 

豆腐炒絲瓜。

IMG_3048 IMG_3049 IMG_3050 IMG_3051 IMG_3052 IMG_3053 

 

20:30  開始有人表演。

IMG_3054 IMG_3055 

好好聽ㄛ......。可惜,有貴婦要回去休息,只好離席。

出到外面,竟然下著雨,綿綿續續、時大時小。

去名護時沒被淋到,反倒回來那霸狼狽了,因為我忘了帶傘出門。

辛苦從台北帶到okinawa,卻在需用時,忘記帶出門,徒乎奈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kt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