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的韓國人(51-55%)

 十幾年前(可能是1996)買的一本韓國書的部份內容,現在看來還是覺得有趣,整理出來分享,或許可以進一步比較今昔韓國人的改變。
 

51%的韓國人推測說,藝人的醜聞大多不是事實。(1994.9,對500位滿16-49歲者的演藝人員的緋聞調查)

52%的開車族上高速公路時,沒有事先檢查車輛就那樣上了高速公路(1994.10,駕駛人行使高速高路的情形,開車族300位。)

有關韓國人的開車文化,今年(2011.02.07)年初英國泰晤士報駐首爾的特派記者,在朝鮮日報上曾有一篇投書。內容提到處處講究人倫關係的韓國人,唯一不須顧慮優先、退讓禮儀的場所是在車道上,因此開起車來充分展現韓國人強烈的競爭心。並且也提到美國政治幽默作家歐魯克在來到首爾後也有同感。他們好奇平時彬彬有禮的韓國人,為何在開車時喜歡開快車,這位特派記者形容說像在瞬間變成參加F1比賽的車手一般。更讓這位記者覺得矛盾的事,是他在自己的國家從不違規,但在首爾開車,他說他不得不跟別人一樣,也就是說入境隨俗。即便如此,聽起來這也是個歪理!!

開快車、闖紅燈當然不是件小事,據2010年統計,在經合組織(OECD) 34個成員國中,每1萬輛汽車中,韓國的事故率最高。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排名世界第三多,僅次於土耳其和斯洛伐克。2011.09.26 韓國報紙在一篇報導韓國老人問題的新聞上,也指出韓國65歲以上老人中,平均每10萬名有34.6人因交通事故死亡,是經合組織(OECD)成員國平均數字(8.7人)的4倍。

我覺得有趣的是,西方人(例如泰晤士報特派記者)也感覺到,韓國人凡事喜歡和其他國家爭排名,但為什麼韓國人對交通事故的排名卻不太關心。

52%的上班族與老婆沒有共同的趣味活動。(1995.1,20~40歲工作者300名,21世紀的工作者。)

52%的韓國人沒有夢過彩色的夢。(一天的睡眠時間和作夢的問題,首尔市民505位)

52%的小朋友曾和自己性別不同的父母(譯者註:即兒子與母親或女兒和父親)去過澡堂。(1994.9,和父母去澡堂的經驗,小學五六年級學生300名)

52%的已婚男性和老婆打架時,有使用過物品的經驗。(1992.2,有關夫妻吵架議題,夫婦104位)

53%大學生開車族是父母親幫他們準備車子。 (1994.7,大學生的駕駛文化,開車的大學生100位。)

53%20~30多歲的上班族一旦喝了酒,一定會續攤到第二攤。(1992.4對305位二、三十歲上班族有關喝酒的地方的調查 )

54%的韓國人在休假時,曾遭遇到交通難題。(1994.6,20~50歲工作者500位,休假文化)

夏季是韓國人的休假高峰期,如果不能錯開,那就只有快樂忍耐。因為高速公路鐵定成為停車場。1994如此,到了2010年也是如此,而且2011年還是如此, 那麼2012年呢?(你點進去網頁看照片,就知到著名的風景區、度假勝地早已人滿為患。)這個時候待在大城市不要動,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首爾難得空曠呢。

55%20~30歲家庭的第一個小孩是兒子。(1992.8,已婚女性的生活滿意度, 2 0~30歲已婚女性510名。)

隨著時代的發展, 韓國社會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的價值觀,已經產生巨大的變化。根據韓國保健社會研究院2007.10.29日的《2006年全國家庭保健福利實況調查》報告,針對韓國15~44歲已婚女性,就「兒子的必要性」的調查顯示。

回答「一定要有兒子]的比率,從1991年起一路下滑。

1991

40.5%

1997

24.8%

2000

16.2%

2006

10.1%

回答「沒有兒子也沒關系」的比率,相反的呈現逐漸爬升的趨勢。

1991

28.0%

1997

39.4%

2000

39.5%

2006

49.8%

不過我覺得這還是跟教育有關,如果還是一直處在儒家思想的氛圍裡,較少接觸現代化文化的薰陶的話,重男輕女的思想就比較不會改變。所以回答比率具有重男輕女觀念的,還是鄉鎮等農村地區高於城市,並且受教育程度越低,它的比率也越高。

55%的已婚女性沒有自己的興趣。(1992.8,已婚女性的生活滿意度, 20~30歲已婚女性510名。)

55%的上班族認為,自己看起來無能的時候,最狼狽。(1992.2,職場和日常生活,30~39歲的職場人291名。)

55%的韓國人在星期一時,感到最疲勞。(1994.8,職場人的健康和職業滿足度,20-30歲職場人302名。)

55%的韓國人表示,職場上的上司只要有能力,是女生也沒關係。 (書上未注明調查時間,對320位上班族有關職場滿意度的調查)

55%開車族認為,因為社會上普遍偏好大車的緣故,因此小型車並不普及。 (1994.8 ,有關駕駛人的環境意識,車輛所有人300位)

隨著時代的發展,不管原因是因為消費端的消費者喜歡大型轎車,或是生產端的廠商希望透過盈利頗豐的大型汽車或SUV 來取得更高的利潤。透過下面的資訊,可以知道現在韓國社會的需求和以前的不一樣了。

受景氣低迷影響小型車銷量大幅增加

小型車首次佔據進口車月銷量榜首

小型車走俏全球 韓國車廠憑什麼單求大型車?

日本降低小型車成本 欲進軍韓國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kt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