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的韓國人

 十幾年前(可能是1996?)買的一本韓國書的部份內容,現在看來還是覺得有趣,整理出來分享,或許可以進一步比較今昔韓國人的改變。

 

41%的上班族,計畫夏天的度假地方是海邊 。(1994.6,20~50歲工作者500位,休假文化)

41%的上班族為了解除壓力會去度假。(1994.6,20~50歲工作者500位,休假文化)

41%的上班族認為,最高管理者的條件是圓融的人際關係。 (1994.8,職場人的健康和職業滿足度,二三十歲職場人302名)

41%的未婚男性表示,約會時間長短大概一年左右最好。(1993.6對500位未婚男性的對女性的想法的調查)

42%的已婚女性認為,懷第一胎生第一胎時,新婚已經結束了。(1992.3,異性問題,未婚男女100名和新婚夫婦100名。)

42%的國小五六年級生看過黃色書刊或黃色錄影帶。(1994.9,和父母去澡堂的經驗,小學五六年級學生300名)

42%的女學生認為,學校裡的體罰是有某種程度的效果。(未註明調查資料)

 

台灣校園體罰在2006年底立法明令禁止。不過,根據人本教育基金會歷年調查,體罰率最低的是200831.3%,最高為199983.4%2007年則為52.8%2009年為45.1%,不過我們還是“三部午時”看到相關的新聞出現,顯示體罰仍然存在。

台灣出現的體罰方式有:毆打、鞭打、打耳光、打手心、打屁股、蛙跳、交互蹲跳、罰站、罰寫罰抄、跑操場、語言羞辱等 。

在韓國體罰也是個爭議不斷的話題,

2002.03.韓國教育部發佈《完善現行教育方案》,“重新允許”4年前被禁止的體罰。

2002.06.韓國教育人力資源部公佈《學校生活規定例案》,其中的內容有2002年暑假後, “正式允許”全國中小學在一限度內可以對學生進行體罰。也就是清楚規定進行體罰的時候,對小學生是使用直徑在1釐米以內,長度小於50釐米的直的木棍,對中學生則使用直徑1.5釐米,長度小於60釐米的直的木棍。體罰部位爲,男生是臀部,女生是大腿。次數也限制爲,小學生應少於5下,中學生則少於10下。還有體罰的場所應選擇在沒有其他學生的場所,並且在校監或生活指導部長等第三者在場的情況下才能進行。

2003.02韓國教育部公佈《關於樹立人權尊重、自律、責任風氣的生活指導計劃》,內容的主要是規定在小學、初中和高中,禁止教師過度體罰學生,例如軍隊式體罰、連作式體罰及用剪刀剪頭髮等。而且教師如果超出社會觀念過度體罰學生而引發問題,學校或教育廳將予以處罰。

2006.08.韓國教育人力資源部“計畫”“立法禁止”學校內體罰。因為在當時現行規定中規定不得實施過分的體罰,例如《中小學校教育法》第18條明確規定:在教育上有必要時,學校老師可以根據法令及校規中規定的方法懲罰學生或通過其他方式進行指導。韓國大法院也曾在20046月做出判決說,只允許在社會一般概念上能夠容忍的限度下實施體罰。(可是什麼叫做一般概念上能夠容忍的限度、或社會觀感,或什麼叫做過分,這本身可能就是一個亂源。)

 2008.10.蔚山市某個中學決定允許教師實行愛的體罰,所以徵求學生家長的同意。結果約有一半學生家長表示同意,但也有家長反對 。

2010.07首爾市教育廳下達了全面禁止首爾地區各級學校(幼兒園、小學,初、高中)體罰學生的方針。

所知的韓國體罰方式有:打手心、打小腿、反復起坐,走鴨步、跑操場、寫反省書等。

 

43%的未婚男性希望,學生時代的恩人可以當自己婚禮的主婚人。(1993.6對500位未婚男性的對女性的想法的調查)

44%的韓國人認為,作夢夢到豬是最好的夢。 (1992.5,關於夢的問題,首尔市民304名)

44%的高中生受到壓力時會聽音樂。(1993.1  青少年希望的職業, 首爾市區高中生507名)

44%的上班族偶爾會對過勞死感到憂心。(1994.5,20~30歲工作者300名,人口和上班時間)

 

2007年的4月10韓聯社報道,韓國上班族的精神壓力是世界最高的地方。根據一位LG經濟研究院資深研究員在《處於危機的上班族精神壓力管理指南》的報告指出,據韓國統計廳調查結果,韓國上班族自殺人數從2000年的268名到2005年增至597名,增加了1倍以上。同時又根據韓國職務精神壓力學會2001年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韓國上班族有精神壓力的佔95%,比美國的40%、日本的61%高得太多。

2009年8月有一則六成上班族反對夏時制的新聞標題讓我感到意外,細看內容是,韓國政府考慮實施夏時制(又稱日光節約時制),然而確有半數以上(61%)上班族表示反對。為什麼呢?因為調查的結果,選擇只會增加工作時間的受訪者最多,比例高達55%。而對於實行夏時制後如果晚上有閒暇時間最想做的事,有選擇自我充電(29%)、運動(28%)等,但表示到頭來做得最多的還將是公司業務 者比例最高(39%)。所以看似無關於過勞,其實上班族還是擔心很多。 

2011韓國已經成為疲憊上班族的國家”。根據20111月韓國的報紙登載,韓國人的全年工作時間為2256小時,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當中位居首位,並達到OECD平均值的1.3倍。韓國統計廳《2009年社會調查報告》的資料顯示,在3名上班族當中有1人表示:因較長的工作時間而感到痛苦。對工作的滿足度也很低。據2008年保健社會政策研究院的調查結果顯示,表示對工作非常滿足的上班族僅為7.9%

除了是工作時間最長之外,韓國在OECD國家中也是休假最少的國家,韓國上班族年均休假天數只有8.8天,在OECD成員國中最少。據韓國產業安全人力公團的調查,在韓國上班族中進行自我提升的人只有8.6%.韓國的工作效率處於世界最下游。人力資源諮詢機構(Towers Watson)2010年針對22個國家進行調查顯示埋頭工作的韓國人只有6%而其他22個國家的平均比率為21%這是因為工作時間過長而沒有精力和時間進行自我提升導致的惡性循環現象。最近《華爾街日報》在一篇文章中甚至給疲憊的上班族的國家韓國,起了一個工作狂天堂的綽號。

 

44%的韓國人買車後5~7年內會換新車。(1994.8,小轎車換車的適當時間,自用車駕駛100位)

44%的韓國女性總是把喜歡的人(包括家人)的相片帶在身上。(1992.10對503位首爾市民所作的有關退休生活調查)

44%的韓國人認為,藝人因醜聞而變有名,所以應該甘願承受。(1994.9對500位滿16-49歲者的演藝人員的緋聞調查)

44%的已婚女性表示,在現在的老公之前曾有考慮過結婚的男性。(1995.2對200位已婚男女的結婚生活的調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人 體罰 上班族
    全站熱搜

    sabrinakt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