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的韓國人(31%-35%)

十幾年前(可能是1996)買的一本韓國書的部份內容,現在看來還是覺得有趣,整理出來分享,或許可以進一步比較今昔韓國人的改變。

 

31%的韓國人認為,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就會去做之前沒辦法做的事情。(1992.10對503位首爾市民所作的有關退休生活調查)

31%的小朋友認為,爸爸就是「要求什麼都會買給自己的人」。 (1993.3,未來配偶的樣子,5~10歲的小孩100名)

31%的小學低年級學生說,人生就是每天都能愉快地玩樂。(1993.4,愛的定義,小學1~3年級學生304名)

31%的女性認為,游泳是最適合減肥的運動。(1992.5,我的美人形象,女性299名)

到了2006年最適合減肥的方法可能變成“不吃”。根據20060110韓國統計廳公佈的每年針對家庭的大米消費量所進行的調查報告發現,由於健康或塑身而進行減肥以及工作繁忙等原因,平均每人每月有2餐以上不進食。其中20多歲的絕食次數最多,達4.5餐,特別是20多歲女性,平均每月餓5.2餐。

20060630根據韓聯社的報導, ResearchPlus這家民意調查機構對韓國500名成年男女實施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體重正常的男性和女性中,分別有46%和72%的人認為自己應該減肥。分析指出此現象顯示韓國人對“減肥”的強迫症已經達到比較嚴重的程度。

2009.07.01韓國女性政策研究院,利用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在同年4月公佈的《2009OECD統計年報》,進行再分析後做出《用OECD主要統計數字看韓國女性的生活和地位》的報告,報告中指出韓國女性的肥胖人口比例僅為3.3%,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中最低。

32%的已婚女性為了自我滿足而上班。(1992.8,已婚女性的生活滿意度, 2~30歲代已婚女性510名。)

2007.01.23韓國網路媒體Edaily報道,根據就業門戶網站Saramin對923名職業女性進行問卷調查顯示,韓國社會近七成的職業婦女渴望成為“黃金女郎”(Gold Miss)。意思是指,擁有穩定的職業和雄厚的經濟能力,享受着單身貴族生活,捨得為自己的發展投資的30幾歲的女性。

 問卷調查中壓倒性的84.9%的人回答要成為“黃金女郎”的首要條件是職業(高收入的文職、專業性職位), 其次是年薪(56.9%)、再來是個人所有財產(37.9%)。可見經濟因素在這裡面所佔的比例。

32%的青少年選出最尖端的職業是電腦工程師。(1993.11對首爾市內高中生500位的青少年的想法調查)

33%的年輕主婦認為搬家的條件是為了有舒適的環境。(1995.1,和主婦相關的主題,二三十歲的主婦313名)

33%的夫妻是屬於雙薪家庭。(1994.8,職場人的健康和職業滿足度,二三十歲職場人302名)

九年之後的統計是韓國六成女性婚後辭職,當然也就不屬於雙薪家庭了。根據2003.11.20韓國勞動研究院對外公佈的調查結果,韓國已婚女性的就業率為16.4%,與未婚女性(27.6%)相比,低了11.2個百分點。這是韓國勞動研究院對3245名25~64歲已婚女性進行調查的結果,顯示女性婚後辭職的比率高達58.2%。也就是說,在韓國幾乎每十名女員工中,有將近六名在婚後辭職;使得已婚女性的就業率,比起未婚女性的就業率要低10個百分點以上。但是未婚女性也只不過是27.6%,連三成都不到,總體來看,顯見女性在就業市場的活動力薄弱。

同時根據韓國勞動研究院的調查, 韓國女性的平均婚齡為24.8歲,育齡為25.9歲。所以25~34歲的女性的就業率變動最大,婚前就業率是34.8%,婚後的就業率是19.7%,她們是改變最大的一羣,降幅達15.1個百分點。35~44歲下降了14.8個百分點,45~54歲女性婚後就業率下降了 2.7個百分點。

因此韓國勞動研究院曾經表示,對職業女性而言,生育與結婚一樣,會對求職帶來消極影響,有必要採取配套措施,防止結婚或生育的女性就業率下降的現象。

34%的已婚男女曾受到另一半以外的其他人的強烈誘惑。(1995.2對首爾市內已婚和未婚男女1012位的結婚和夫妻吵架的調查。)

34%的上班族無法在如自己所願的日子裡休假。(1994.6,20~50歲工作者500位,休假文化)

35%的未婚男性認為男生比女生大個3~4歲是最恰當的年齡差異。(1993.6對500位未婚男性的對女性的想法的調查)

35%的男高中生表示無法與沒有美貌做後盾的女生結婚。(1993.6對首爾市內高中生506位所作的結婚對象的理想條件調查)

以前一份韓國剪報的資料,

1990~91年男生的擇偶標準「外貌」佔第一位39%,女生的擇偶標準「外貌」是第二11%;

1995~96年男生的擇偶標準「外貌」仍佔第一位並且增加為49%,女性的擇偶標準「外貌」則降到第五位6%。

2004.5.11朝鮮日報說,高麗大學對3105名新生做問卷,結果男生的擇偶標準「外貌」佔第二位15%,女性的擇偶標準「外貌」則沒有明顯數據。

以這些數據來看,令人感到「外貌」的地位似乎有所改變,然而看看韓國美容產業的發達,突然想更進一步的瞭解這中間的關聯?另一篇「外貌至上主義」的文章我們再來談。

35%的韓國人認為要成為國際人必須具備三個國家的語言。(未註明調查資料)

35%上班族偏好燒酒的下酒菜是火鍋類。(1992.4對305位二、三十歲上班族有關喝酒的地方的調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kt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