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貌至上主義之婚姻篇

在整理「100%韓國人」中看到兩則有關外貌的資料,一則是:

 35%的男高中生表示無法與沒有美貌做後盾的女生結婚。(1993.6對首爾市內高中生506位所作的結婚對象的理想條件調查)

另外ㄧ則是:

16%的已婚男女愛上配偶的第一個理由選的是外貌。(未註明調查資料)

 

這讓我想起以前韓國中央日報曾經報導的韓國適婚男女的擇偶標準,它們的數據還頗為一致。詳細的資料如下:

1990~91

男生的擇偶標準是:

外貌39%、宗教18%、家庭環境15%、年齡7%、學歷6%、職業5%、經濟力3%、其他7%

女生的擇偶標準是:

職業30%宗教18%外貌11%、學歷11%家庭環境10%、經濟力9%、年齡6%、與公婆同住4%、其他7%

1995~96

男生的擇偶標準是:

「外貌」仍佔第一位並且增加為49%,其次是家庭環境21%、職業6%、學歷5%、經濟力5%、年齡4%、宗教2%、其他8%

女性的擇偶標準是:

職業37%、經濟力19%、家庭環境18%、學歷12%、「外貌」則降到第五位6%,宗教5%、年齡2%、與公婆同住0.5%、其他0.5%

 

2004.03.09 韓國報紙刊登了MSNmsn.co.kr)網站,就「最理想女性」對7103名男性網民所作的調查結果。內容是有近八成(77%)的男性認為女性經濟能力比外貌更重要。他們回答說女性即使相貌差些,但只要有錢,而且有能力就行。這個答案壓倒性的超過即使沒錢和工作能力,只要漂亮就行的回答(23%)。另外,希望自己的妻子是上班族的人占69%,相反的,希望自己的妻子是專職家庭主婦的人只有31%   

 

這是不是說男性已經注重女性的經濟能力和工作能力,而不是外貌呢?

分析者給我們答案,他們認爲,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在擇偶方面,對方的經濟條件所占的比重也逐漸增多。

 

2004511日韓國的報紙又有一則報導說,高麗大學對3105名新生做問卷,結果男生的擇偶標準「性格」選占53%最高,其次是「外貌」佔第二位15%,女性的擇偶標準也是性格占50%、價值觀18%、職業10%、其他22%,這裡面沒有「外貌」的數據。

 

以上這些「數據」看來,令人感覺「外貌」在韓國的地位似乎已經不像以前那麼重要,但我總「掛著一顆心」, 為什麼韓國的美容產業還那麼發達呢?

 

20041126, 韓國的婚介公司“DUO”(www.duonet.com)以全韓國20-30歲的528名未婚男性爲對象,就對整容美女的看法進行了網上的調查,結果超過半數的未婚男性(54.5%)表示,認識的女性就算是人造美女,也願意繼續和她交往,也就是說超過五成的未婚男性不在乎戀人是人造美女。另外對於如果自己的女朋友說要去做整容手術,會怎麽做的提問, 50.0%的人回答雖然不喜歡整容,但如果對方想做,就不會干涉,所占比重最大,回答反對的有35.4%回答積極贊成的是12.5%

20050906韓國的報紙報導一篇關於「韓國人對外貌的想法和行為」的調查, 結果有四分之三的韓國人認為外貌對成功影響很大。內容中提到有65%的人會為了改善外貌贊成夫人或是丈夫做整容手術

 

ㄣ......,這讓我感覺婚姻中的「外貌至上主義」好像還是......濃厚。

 

arrow
arrow

    sabrinakt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