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中的飲食文化 

韓劇在台灣的播出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雖然最轟動的是造就了很多的韓流明星和哈韓族,不過到也是我們認識韓國的好管道。下面來談一談從韓劇裡面所觀察到的一些韓國食物所表示的飲食文化。

1.稀飯

在「낭랑18(新娘18歲)中,女主角貞淑結婚後因為把飯煮焦了被婆家爺爺唸,但鬼靈精的貞淑腦筋動得很快的掰說,她煮的是「黑鍋巴稀飯」是她的爺爺尹月堂在世的時候,教誨要崇尚節儉時時刻刻不忘貧苦之人所傳下來的,於是得到婆家爺爺的讚許。編劇在這裡也許是要刻意強調士大夫必須有憂國憂民的情懷,否則傳統上韓國人一般是不隨便吃稀飯的,因為吃稀飯是表示身體不舒服或生病,也就是說健康的人不吃稀飯。

대장금(大長今;Dae Jang Geum」有許多熬稀飯的場景,有沒有注意大多出現在國王、王妃、太后等人身體不適的時候,例如娘娘懷孕時,長今用新鮮的蔓菁煮粥,為她補元氣;皇后胃口不好時,禦膳廚房則準備核桃、松子等做成五子粥,希望可以幫助消化,增進食欲。另外聽說閔尚宮和小宮女們患了風寒,長今也為她們做   

2.豆腐去霉運

台灣有許多去霉運的方法,除了最知名的吃「豬腳麵線」之外,也有剪頭髮、改名字等,在韓國也有類似的民俗,「명랑소녀성공기(開朗少女成功記)」劇中女主角楊順的父母從監獄被關出獄時,就吃了豆腐說是要去霉運。另外李多海演的「my girl(我的女孩)」中,李多海演的女主角為了要幫出獄的爸爸去霉氣,本來也想買豆腐吃,可是因為實在窮的沒錢,所以就買了一瓶豆奶飲料來充數。

3. 海帶湯

「海帶湯」是韓國非常普遍的日常食物,不過有時候它會具有特定的神聖作用。

(1)孕產婦的補身聖品。「위풍당당그녀(我的威風女友中,女主角金熙的媽媽生下金熙以後常喝海帶湯。「이브의모든것愛上女主播All About Eve有一段徐迎美故意在佑振的媽面前喝海帶湯的畫面佑振的媽媽看到後說“你又沒懷孕,喝什麼海帶湯?” 迎美還故意請佑振媽不要告訴佑振,一副理虧的佑振的母親特別煮了一鍋海帶湯,要讓迎美補充營養養。「소문난칠공주家有七公主傳聞中的七公主;华彩的七公主;Famous Princesses媽媽帶了兩大包海帶去看懷孕的停七。

(2)生日要吃的食物。「낭랑18(新娘18歲)」中媽媽給生日的貞淑喝海帶湯。「열아홉순정19歲的純情」東國一大早幫生日的明惠煮海帶湯。「천국의계단天國的階梯Stairway to Heaven」崔智友飾演韓貞瑞放學後匆匆趕回家,親手為申鉉俊飾演的韓泰華煮海帶湯,祝他生日快樂。還有「내이름은김삼순我叫金三順」劇中真賢在三順生日那天,帶了巧克力派以及用保溫瓶裝著的海帶湯。

海帶湯有這些功能其實是和韓國的產俗有關,改天再來說這部分。

 

4.用餐禮儀

過去韓國人是尊師重道、講究禮儀的崇『禮』民族,至今這種風俗在韓劇원더풀 라이프美妙人生wonderful life加油金順、All in真愛宣言、真爱赌注、洛城生死恋)、順風婦產科……)中仍是處處可見,例如:

(1)和長輩或長官一起吃飯的時後,必須等長輩入座大家才坐下,等長輩開動之後才能開動。

(2)長輩或長官給晚輩倒水或倒酒時,晚輩要用兩手接,以及給長輩或長官倒水或倒酒時,也要以兩手扶著瓶子倒。

(3)當長輩或長官的杯子沒酒時,晚輩要主動幫忙倒酒,以示禮貌跟尊敬。另外一定要為對方倒酒,不能讓對方自己倒酒喝,以及與長輩、長官一起喝酒的時候,晚輩需轉身背對、不然至少需側身喝掉酒以後再轉過身來,才是合乎禮貌的行為。

(4)現在直接將菜夾入口中的情形很普遍,但過去傳統上韓國人用餐時,是用「湯匙吃飯」跟喝湯,筷子是專門用來夾菜而已。

(5)韓國人吃飯不像台灣人端著碗吃,他們必須把碗放在桌上,因為台灣人訓誡晚輩說「以口就碗」是沒有手如貓狗類者做的事,不是人的行為;但是韓國人認為,端碗吃飯像是乞丐端碗乞討一樣,所以也是不允許的事。據說曾經有日本人與韓國人為此發生口角等不愉快的事情,因為日本人也是傳統上端碗吃飯的民族。碰到文化思想這種事,你說誰是誰非、誰高誰低呢,看來以後碰到奇怪的事情的時候,可不能隨便下評論得要弄清楚才行。

 當然這種種的禮節,越是尊貴的家庭越是約束多,所謂「禮不下庶人」,如「玻璃鞋」,以後看韓劇的時候可以多注意看看是不是如此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kt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